平均年齡不超過35歲的26人年輕醫師團隊,以「醫德、醫緣、醫術」締造大型連鎖式中 醫診所每年服務超越10萬人次的佳績。


港恩中醫診所創立於 2004 年,由吳國正 博士於 1998 年開設 的漢方中醫診所經改 組後而成,現有 5 所大型診所,醫師團隊 26 人,去年服務超過 10 萬人次。令人意外的是,港恩中醫的醫師團隊非常年輕,平均年齡不超過35歲。能夠打 破一般市民看中醫要找「老中醫」的慣性,大膽起用年輕醫師,一切源於 吳博士對香港的「感恩之心」。

吳醫師 1993 年從台灣來港發展, 開設吳國正中醫診所,後來更與太太 於 1998 年成立漢方醫藥有限公司, 開始代理及批發濃縮中藥,診所也擴 充為漢方中醫診所。2003 年 SARS 期間,診所因為治療流感效果顯著而聲譽日隆,同年本港第一批本地大學全日制中醫學士畢業,第一屆中醫註冊試舉行,吳博士看中年輕人的活力、 幹勁和大學系統教學的質素,開始邀請大學中醫畢業的註冊中醫師加盟, 團隊日益壯大,翌年開設灣仔診所, 並與油麻地診所統一改名為「港恩中 醫診所」。「由於“港恩”和“感 恩”在普通話讀音相同,取名為港恩 中醫診所正好表達我對香港這個讓我 發展事業的地方的感恩之心。」吳醫 師由衷之情展露無遺。

藍海策略,創新價值

香港的註冊及表列中醫人數高達九千多名,要在競爭激烈的中醫服務市場中脫穎而出,港恩中醫憑著一系列「藍海策略」,創新服務價值,創造新的服務需求。「港恩是最早全面 採用科學濃縮中藥及電腦診症系統的 中醫診所之一,有別於傳統飲片,病 人服用濃縮中藥非常方便,貯存空間 需求較少,衛生環境亦較易打理。電 腦診症系統由病人掛號及叫診、醫師 診症及處方,以致配藥及其他管理作 業等都很清晰整齊有序,運作效率因 此得以提高。」吳醫師稱濃縮中藥及 電腦系統為中醫診所管理模式帶來改 革,降低了藥材蟲蛀及紙張操作等資 源及時間成本,同時濃縮中藥服用方便、質量穩定、療效良好,得到市民良好的口碑支持,在近乎「零宣傳」的情況下仍能成功創造新的服務需求 ──給每遇到身體不適必先看西醫的市 民多一個可以信賴的選擇。

醫德為大、醫緣次之、 醫術自成

港恩中醫的「藍海策略」中最重要的元素,就是年輕的醫師人才。吳博士稱:「雖然年輕醫師的經驗可能相對不足,但對醫療工作有熱誠、肯投入、肯付出,促使與患者結了善緣, 很自然地就醫好了患者。這就是諺語所講:『先生緣,主人福!』這裡先生指的就是醫生,但也可以泛指老 師、師父、教授、教練等指導者。整 句的意思是:人與人之間講求緣分, 再差的學生也有個良師教得好起來; 再重病的患者也有個知音的醫生醫好 她。也證明了我曾經提倡的:『 看醫 師要找明醫而不是找名醫』的重要觀念!」

漢代司馬相如《諫獵書》對「明」的釋意是:「明者,遠見於未萌。」亦即「上工治未病」的高水平醫生。 為醫者不應只求成為出名的「名醫」 ,真正的「明醫」應該是明白人生真 諦、有高尚醫德操守、善於與人結 緣、通曉中醫理論,在實踐中又能熟 練運用,臨床經驗自然日漸豐富,醫 術亦自然越見高明,這就是港恩中醫 推祟「醫德為大、醫緣次之、醫術自 成」的為醫方針。

經典中醫,傳承道統

「中華文化最鼎盛是在漢唐時期, 當時中醫在理、法、方、藥已經有完整的理論體系。大陸行中西醫結合幾十年,已經有不少專家教授提出中醫變得『不中不西』等質疑,『回歸經 典』的呼聲日增。我十分慶幸港恩的醫師都是『經典中醫』的愛好者,願 意在這個大時代中去研究、去學習中國文化、去傳承中醫的道統。我亦無 時無刻地與港恩的醫師們共勉:病人 是醫師最好的老師,我們要以感恩之心報答病人,以精進醫術醫治患者的身,更要以良好態度醫治患者的心。 西醫治病,中醫治人,仁醫治心!」。

未來港恩中醫將繼續持守傳統中醫經典,配合現代化經營管理,並懷著感恩的心,為市民提供優質中醫服務,為香港中醫發展作出貢獻。

欲知詳情,請瀏覽 www.gloryin.com